12月20日晚,乒乓球名將王皓在國家隊隊友郝帥兒子的百日宴上,端起酒盃宣佈了自己將退出國家隊的消息。昨天凌晨,王皓髮微博感懷16年的國家隊生涯,算是對外公告正式退役。
  王皓職業生涯中最大的遺憾是三次與奧運金牌擦肩而過,未能實現大滿貫的壯舉,但這並不妨礙他的傳奇。當王皓宣佈退役的消息傳來,很多球迷都表示:“一個時代結束了……”
  □金陵晚報記者 李都
  18冠排名史上第三
  直板橫打發揚光大
  31歲的王皓並非到了“打不動”的年紀,但是由於國乒新人輩出競爭激烈,王皓最終決定讓位。
  16年的國家隊生涯中,王皓一共收穫了18個世界冠軍的頭銜,這一數字追平了馬琳和鄧亞萍,僅次於張怡寧的19個和王楠的24個,併列排在國乒歷史上的第三位,而在男子乒壇,王皓和馬琳的成就則是併列第一的。
  王皓、王勵勤、馬琳,“三駕馬車”代表了中國乒乓球的一個時代,正是從那個時代開始,中國男乒才成為真正的巨無霸。對於這名弟子,國乒總教練劉國梁給予了高度評價:“國乒歷史上最傳奇的隊員,把直板橫打技術帶到了巔峰!”
  實際上,作為直板選手最傑出的代表,王皓的直板橫打技術無人可以匹敵,可以說直板橫打作為國乒團隊的創新,是王皓把這項技術發揚光大,讓全世界的球員和球迷知道直板還可以這麼打,這也算是王皓對乒乓球運動做出的貢獻。
  奧運會男單三亞王
  大滿貫總差一口氣
  王皓宣佈退役不僅令球迷們惋惜,更多的人都為他感到遺憾。三屆奧運會,王皓成就了柳承敏、馬琳和張繼科的奧運冠軍夢,也為自己贏得了“三亞王”的稱號。
  在國乒陣中,由於世界冠軍的人數實在太多,一位運動員能否達到職業生涯的巔峰,“大滿貫”就成了唯一的標準。王皓拿過1次世乒賽單打冠軍、3次世界杯單打冠軍,奧運會團體金牌也兩次染指,唯獨缺一塊奧運會男單金牌。正因為如此,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決賽輸給張繼科後,王皓也沒想過放棄,當時他還希望在里約奧運會上再搏一搏。不過,當2013年巴黎世乒賽男單決賽再負張繼科後,王皓說:“這極有可能是我最後一次世乒賽了,能站在決賽的場地上,感受這樣的氣氛,我就相當滿足了。”
  對於再戰里約,劉國梁說:“算了吧,這對王皓也是一種煎熬。”
  當教練從八一起步
  兩年後能回國家隊
  作為那個時代和王皓齊名的選手,王勵勤和馬琳在退役後都選擇了從政,前者是上海乒羽中心的主任,後者是廣東省乒乓球管理中心主任,而王皓的選擇是繼續留在運動隊中,只不過身份由運動員轉變成為教練。
  據王皓自己透露,退役後他將回到母隊八一乒乓球隊擔任總教練,王皓還表示:“未來的目標是重返國家隊,作為教練培養出更多世界冠軍。”對於乒乓球運動,王皓的執著令人欽佩。
  金陵晚報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想要到國乒執教,除了個人運動生涯的成績之外,還必須有在地方隊執教兩年的經歷。一位圈內人士透露:“國乒選拔教練需要競聘,並不是劉國梁一個人說了算的。”也就是說,王皓要想到國家隊執教,至少要在八一隊當兩年的教練後才有資格。
  缺憾是種特別的美
  每個人的身上都有不同的標簽,在中國乒乓球世界冠軍這樣一個“龐大”的群體中,王皓最獨特的標簽就是“三亞王”。如果說當初這麼稱呼王皓是一種諷刺,那麼此時此刻則是對他的致敬。
  評判王皓的運動生涯,正是因為一塊奧運會男單金牌的差距,讓他留下了無緣大滿貫的缺憾,但這樣的缺憾,正是從今往後大家懷念王皓的理由。
  留有缺憾的人生算不上完美,但在別人眼裡卻更加親近。球迷們對於王皓,除了喜愛和崇拜之外,還多了一份心疼,這是其他冠軍都無法體會到的情感。
  留有缺憾的人生更稱不上圓滿,但在自己心中,卻更加值得回味。有缺憾才有動力,因此王皓在宣佈退役時就選擇了當教練——也許在他的內心深處,未來培養一個大滿貫的弟子,才能彌補他自己的缺憾。
  對於職業生涯的缺憾,王皓從決定退役的那一刻開始已然釋懷。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缺憾像影子一樣常伴左右,既然無力去改變,不如勇敢地去承認,並且用心品味這份缺憾帶給我們的種種感受。李都  (原標題:名將王皓宣佈退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zi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