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明年政策推行受阻
   安倍擬提前大選保“權”
   日本《產經新聞》12日披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推遲原定的增稅計劃,並於12月提前舉行眾議院選舉。
   路透社解讀,如果這一消息屬實,將標志著在上臺兩年後,安倍的經濟政策出現重大轉變,而提前選舉則是安倍意圖在支持率進一步下滑的背景下鞏固執政地位。
   安倍內閣原定自明年10月起將消費稅率提高至10%,但保守派《產經新聞》報道,增稅政策實施日期可能延遲一年半至2017年4月。日本一些反對黨政客直言,延遲增稅將意味著安倍一直奉行的“安倍經濟學”失敗,難以提振日本經濟發展。
   此前,日本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創下近5年最大跌幅。《產經新聞》援引未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員的話說,日本第三季度GDP很可能繼續走低,為此,安倍不得不決定延遲增稅。今年4月,安倍政府將消費稅率由5%上調至8%,以控制龐大的公共債務,但卻引發經濟萎縮。
   日本共同社報道,安倍在17日結束出訪回國後,將與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等人圍繞眾院選舉日程舉行會談。目前,雙方確定了兩個可能的投票日期,即12月14日和21日。
   對於安倍可能提前舉行選舉,一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雖然安倍目前支持率不低,但處在下降趨勢。他推測,安倍內閣明年可能會通過一些“不受歡迎的”政策,包括重啟核反應堆、通過立法允許自衛隊在海外作戰等,因此,安倍希望通過提前選舉,再獲得4年任期,鞏固執政地位。
   新華社特稿
  (原標題:憂心明年政策推行受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zi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