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11月4日凌晨,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宣佈,由中國鐵建牽頭的國際聯合體中標墨西哥國內首條高鐵——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羅高速鐵路項目。
  這是中國在海外設計、承建並完全採用中國標準和裝備的首條時速300公里高鐵,是中國高鐵“走出去”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單”。
  將是美洲首條時速300公里的高鐵
  當地時間3日上午,在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鐵路部門負責人巴勃羅·蘇亞雷斯宣佈由中國鐵建牽頭的國際聯合體中標。
  巴勃羅·蘇亞雷斯介紹,這將是美洲大陸上首條時速300公里的高鐵項目,全長約210公里。
  這一高鐵項目計劃在今年12月動工,2017年建成並正式投入運行。這條高鐵線路通車後,日均客運量預計為2.3萬人次,單程將從現在的3小時縮短至58分鐘。
  除了為往返兩地的民眾提供交通便利外,這條線路開通後將有助於改善環境和交通安全,有望每年減少碳排量9.5萬噸、同時減少因車禍喪生人數100多人。
  中國企業成為“黑馬”
  中國鐵建先前發佈公告稱,公司與中國南車股份有限公司和4家墨西哥本土公司組成的聯合體的總報價為589.5億墨西哥比索(270.16億元人民幣);其中由中國鐵建承擔的合同額為389.552億墨西哥比索(178.53億元人民幣)。
  中國鐵建在項目建成後的頭五年還將負責運營服務,並培訓當地員工運營和維護高鐵,不僅授人以魚,還要授人以漁。
  作為墨西哥迄今為止最大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墨西哥政府公開招標建設首條高鐵後立即引來全球高鐵巨頭的競逐。日本三菱、法國阿爾斯通、加拿大龐巴迪以及德國西門子等企業均表現出濃厚興趣。
  由於該項目從發標到截標的時間較短,多數企業沒能在規定的時限內拿出標書,且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拒絕了延長時間準備標書的要求。最終,中國鐵建牽頭的國際聯合體成為奪得這筆大單的“黑馬”。
  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部長赫拉爾多·魯伊斯·埃斯帕薩在發佈會上表示,整個招標過程完全公開透明,符合法律要求。
  為拓展美洲市場打下基礎
  目前墨西哥的公共客運交通主要以飛機和公路為主,鐵路主要用於貨運,客運基本限於一些旅游點的老舊鐵路線路。現任總統恩里克·培尼亞·涅托先前提出,重新發展客運鐵路。
  目前,墨方已將這一高鐵項目視為墨鐵路建設的試驗田,項目成功後,墨政府將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一批鐵路建設項目,以建成一個相對完善的鐵路客運物流網。不僅如此,習近平主席今年7月訪問巴西期間,中國、巴西、秘魯決定合作探討建設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兩洋鐵路。因此,成功中標墨西哥高鐵項目將為下一步向美洲市場拓展打下基礎。
  中國鐵建董事長孟鳳朝說,作為美洲第一條時速將達300公里的高鐵,墨西哥高鐵對周邊國傢具有很大的示範效應。據瞭解,巴西等國家正在規劃高速鐵路。同濟大學軌道交通研究院孫章教授說,下一步,中國企業瞄準的對象是美國加州高鐵。
  綜合新華社消息  (原標題:中標墨西哥首條高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zi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