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小議
  主持人:林圳
  今日議題
  9日上午8時50分許,地鐵5號線區莊站的一列列車在上下客時,有乘客攜帶的保溫瓶突然爆碎,因為瓶膽內含有液氮作保溫材料,現場有液霧狀的東西散出。部分乘客受驚躲避,導致該趟列車延誤5分鐘。
  “當時‘砰’的一聲,好像爆炸那種聲音,”乘客袁先生說,接著就看到有氣體升騰,“當時乘客以為發生了爆炸,就迅速往四周散開。”值班唐站長介紹,為確保安全,工作人員組織清客,安排有需要的乘客乘坐下一列地鐵。
  有乘客表示,遇到突髮狀況時,受各種條件影響,乘客們往往不能知道具體原因。而匆忙地逃跑往往又容易造成“次生意外”。唐站長表示,如果遇到類似情況,希望乘客不信謠不傳謠,保持鎮定,聽從工作人員的指引。
  三員議事
  暴徒在我們心中
  特邀議員
  林琴西
  客觀地說,現在並不是人身最不安全的時期,卻是人心最缺乏安全感的時期。當年傳媒不發達,就算是同城發生了什麼意外事故,城中百姓可以懵然無知;而如今幾千裡外城市的一聲爆炸,都足以摧陷這邊的安全感。
  人人如驚弓之兔、脫網之鹿,一有風吹草動,即狼奔豕突,驚悚踩踏。這時,真正作祟的,不是現實中的暴徒,而是我們心中的暴徒。
  生死關頭見素質
  特邀議員
  何龍
  在突然襲擊不時發生時,過度麻痹與過度敏感都可能造成災害。但即便是人為引爆爆炸物,也需要盡可能的冷靜,不能只顧自己一股勁地向前沖,從而沒有被害死,卻被嚇死或者被互相踩死。
  在生死關頭,最能考驗人的素質素養。過去有過“讓領導先走”的案例,現在估計更多的人會選擇“讓自己先走”。而當所有人都想自己先走時,先走者也許會先擠死自己的逃生之路,又堵住別人的求生之路。
  不堪一碎的社會心理
  特邀議員
  小喬
  就像爆碎的保溫瓶一樣,人們的心理早已脆弱得不堪“砰”的一聲。一聲爆碎、一線火光,甚至一聲咳嗽,都可能引發人們的恐慌。科技在進步,社會在前進,人們的心理卻日趨脆弱,脆弱得如同玻璃一般。
  面對突發,人人唯恐避之不及,少了路見不平一聲吼,少了挺身而出的毅然。只有脆弱的社會心理,貌似強大的人類,其實不堪一擊。這是值得我們去反思,去修補的。
  林圳  (原標題:保溫瓶爆碎“嚇停”地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zi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