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首席記者 劉書成)在盤古智庫城鎮化首席研究員、國際金融論壇城鎮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鵬看來,破解霧霾,讓生活更美好的新型城鎮化才是此次中央城鎮化會議提倡的方向。“讓城市融入大自然,生活在樹林里,生活在山水之間”。這意味著新型城鎮化要剋制建築面積,而讓郊野公園、城市公園面積更大。
  今年以來,霧霾成為了中國最熱的詞彙,持續時間很長,污染程度嚴重的霧霾在成為熱詞同時,也將對新一輪的城鎮化造成一定影響。
  易鵬認為,霧霾現象體現此前城鎮化發展方式的不科學,不可持續,資源的粗放使用,要破除這些問題,需要推動城鎮化過程中智慧、綠色、低碳城市的建設步伐。
  “根據區域自然條件,科學設置開發強度,儘快把每個城市特別是特大城市開發邊界劃定,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綠水青山保留給城市居民”。這裡所說的邊界不應是城市行政區劃意義上的邊界,而應該是指城市核心區與生態區之間的邊界。自治區發改委經濟研究院投資研究所副研究員秦波表示。
  為此,自治區在制定新型城鎮化行動規劃中不僅提出城鎮化發展目標,明確界定禁止建設區(包括自然保護區、生態功能保護區、地表水源一級保護區、地下水源核心保護區、基本農田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歷史文化古跡遺址區域、森林公園、重點生態公益林、坡度大於25度的自然山體、水體河流控制區、地質災害易發區、滯洪泄洪區以及其他需要控制的地區)、限制建設區範圍,明確相應開發建設要求。編製禁止建設區內人口轉移規劃,引導人口有序轉移。
   自2013年10月10日起,烏魯木齊主城區已全部實現以天然氣為主的清潔能源供熱,供熱面積達1.67億平方米,已成為全國首個主城區全部採用清潔能源供熱的城市。資料圖片
  “發展經濟片面地依靠自然資源,這種竭澤而漁的做法已行不通了。”自治區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羅建基說,我區提出編製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對領導幹部實行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建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等環保新指標,就是要求地方政府在發展中不忘體現尊重自然、順應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現有山水脈絡等獨特風光,讓城市融入大自然,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新疆的城鎮化水平為43.5%,城鎮人口961.67萬人,到2011年年底,新疆城鎮化水平高於西北五省區平均水平,但明顯低於全國52.6%的平均水平。根據測算,每增加一個城鎮人口,最基本的投資就達2.5萬元,到2015年,我區要實現城鎮化率達55%的目標,僅城鎮基礎設施和服務的投入,至少需要2000億元以上的資金。
  “農民進入城市的能源消耗要高3倍,那如果中國數億人進入城市後,能源消耗會更高,如果不將能源消耗作為總量控制的話,霧霾將更為嚴重。”易鵬認為,以前重污染的烏魯木齊之所以能夠走到北京前面實現更為徹底的煤改氣,非常重要的原因在於新疆有豐富的天然氣資源。一個城市的水、空氣已經成為一個城市發展的重要資源之一,當這種資源彙集更多,那麼這個城市在新一輪中國區域經濟發展過程中,就可能獲取更多的比較優勢,從而最終在區域博弈中脫穎而出。新一輪城鎮化的發展中,就是要通過科學佈局的方式,推動要素向更優資源地區匯聚,從而改變中國城市實力此前的排序。
  (編輯:王淵)  (原標題:城市人口增加須總量控制能源消耗 城鎮化要讓城市公園面積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zi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